陆个柏

【泓川】归来(中)

依旧ooc
我承认一开始就是想开监禁play的车
但忽然有点舍不得,下章大概有肉渣。

  唐川找遍了所有他想到有可能的地方。
 

  石泓曾经租住的小屋,江边那条漫长的路,桥下曾经抛尸的水边,陈靖工作过的小餐厅,他曾经任教的学校,甚至陈靖陪酒的酒廊。没人见过石泓,当然也没人会注意到他。学生们依旧在课堂上喧哗,问唐川石泓老师什么时候会回来。

 
  石泓这几天也会偶尔自己出去散步,唐川并没有在意——只当他是去跑步。一年来石泓更瘦了些,反倒显得年轻。想必跟狱中的劳动和伙食有关。唐川有一搭没一搭地想着。

  一整个下午唐川快要走遍半个小城,他知道石泓若是出去久些也无可厚非,他大约也会有自己想要做的事,行前不通知自己也不是不可以。毕竟只是多年前的朋友,以石泓的性格,或许会在抵达自己想去的地方后给他来个电话,也或许电话也不回。唐川借口身体不舒服请了半天假,天色渐暗,他只好作罢先回家。

  才停好车,关好车门没走两步的唐川便觉一阵刺痛,眼前本就黯淡的天色变得一片混沌,身体也无力支持着行走。不知是因为脱力而跌倒还是揽进了一个有些弯曲和精瘦的怀里。

  再次醒来,唐川感觉自己被放在床上,大约是床,虽然身下只是薄薄一层床单和木板。周围昏暗得看不清晰,对面像是窗子的地方挂着破旧的深色的窗帘透过微光,唐川猜现在是早晨,因为周围有一点冷——北方的小城夏季的清晨依旧会有凉风,当然也可能是别的原因。神探伽利略先生的精神紧绷了起来,因为在他试图起身时,被手腕的约束拽得身形一滞跌了回去,身上依旧没有什么力气。双手被铐在一起,连着不长不短的链子锁在了床头上,足够他双手放在面前地躺下,就像刚才醒来的姿势,或是靠近床头坐起来,尽管那样的姿势也并不会比躺下对他更有利,况且此刻他的体力也不足以支撑坐起来。自己挣动锁链的细碎响声并没有招来绑架者的注意,唐川觉得自己像被暂时安置,将他带到此处的人应该暂且不在附近。

  他接着环顾四周,光亮微茫中他看见窗前桌上好像摆了几本老书,说老是因为书角因为翻阅次数过多而微卷,有些泛黄;桌上摆着个小铁盒,透过剪影像是消毒的医用酒精和针管。四周有木质的衣柜,架子上摆着些杂物,却没有生活用品的牙杯脸盆一类在朝阳的地方放着。唐川判断这该是个郊区的老房子,只是偶尔住人,或者是房子主人太久没有回来过导致散布灰尘。屋外除了间歇的鸟鸣声便没有其他,没有人经过,更没有车辆通行。

  他的目光四处寻觅着屋内能帮自己脱困的工具,不停地思考究竟是谁对他行凶,是过往探案的仇家,是否与石泓的失踪有关......他在思考是谁有这样的动机,而石泓是否也在被困,又或者。什么别的。

 
  与此同时,靠在门外的石泓吸了一口烟,拉低了头上的帽子。

  与屋内的唐川一样,他也在思考。他蓄谋已久的对唐川的监禁,这位他生命中唯一的朋友与对手,自己究竟为什么要这样对他,为什么要这样夺取他的自由。在狱中他想了各种各样的方案来实现自己凭空出现的想法,出狱终于得以实施。然而他一直没有问自己原因。

  是因为唐川发现了他杀害流浪汉为保全陈靖的秘密?解出了他关于“自己想出答案和确认别人的答案是否正确哪个更难”的题目?又或者是因为他发现了自己对陈靖母女的爱,还是因为他竟将这一切如实告诉了陈靖,导致他的筹谋最终也没能换来陈靖母女获得幸福。他保全、守护陈靖是因为报恩,她们二人让他重获生命的喜悦,与他所热爱的数学几乎扮演着相同的角色。那唐川呢?

  石泓撂下烟踩灭,拎着塑料袋里给唐川带的早饭反身推门进了屋。

  唐川依旧安静地躺着,手靠在床头边,脸埋进胳膊。在门吱嘎地被推开时他就赶忙装作睡着,维持着这样的姿势。心中正在不断挣扎的石泓并没有注意到老友的头低得那样用力,完全不是熟睡应有的姿势--也没有看见他偷偷眯起来的眼睛。石泓放下袋子在床头边,唐川伸手就能够到的地方,便转身离开。

  “石泓。”

  唐川对着那个暗色的背影有些大声的喊。那个身影好像随之歪了一下。

  “我知道是你。”

tbc.

评论(11)

热度(6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